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培训教育平台
请选择你想看的学习阶段
随时可以更改,请放心选择
气象服务
课程
登录
忘记密码
忘记密码
还没有账号?手机号注册
微信登录
找回密码
微信登录
手机号注册
已有账号?马上登陆
微信登录
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领域应用培训在京顺利举办
发布来源: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培训教育平台 时间: 2021-05-31 09:18:18 0

   2021年5月18-19日,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和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主办,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协办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领域应用培训会”在京顺利召开。本次培训邀请到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中国科学院地理所、武汉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华风气象传媒有限公司、百度、华为、航天宏图等10位专家为全国各地近80位来自气象部门、高校、企事业的学员授课。

图片1.jpg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秘书长屈雅为本次培训做了开班致辞。屈雅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如火如荼地应用,为行业赋能,并给行业带来改变。气象虽然不是最早应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行业,但是气象丰富观测数据和应用场景,以及深厚知识积累,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工智能专家关注和投入气象行业研究,气象已成为研究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就曾经提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是WMO及成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未来科学问题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在这样的背景形势下,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举办人工智能技术培训班,意义重大,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领域拥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图片2.jpg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秘书长屈雅

  宁波银行北京分行行长蒋凯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下,当今社会各行各业都在探索数字化转型,追求高质量发展。基于科技赋能的大背景,“智慧农业”“智慧气象”“智慧城市”等理念应运而生。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发展金融科技同样是必然选择。目前宁波银行在科技创新方面积极进取,在金融产品及对公业务方面,陆续推出“财资大管家、外汇金管家、票据好管家、政务新管家”等数字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

图片3.jpg

宁波银行北京分行行长蒋凯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匡秋明着重讲解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领域研究和应用态势、人工智能技术在高效实况监测、助力模式预报、创新天气预报技术、智能交互式气象服务方面的探索性研究工作,并一并介绍了协会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结构组成、宗旨、定位、职责等基本情况。

图片4.jpg

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匡秋明

  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的向世明教授,重点讲解了典型的深度学习新模型、迁移学习、无监督学习、图卷积神经网络、网络结构搜索等技术研究进展,以及深度学习模型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应用。

图片5.jpg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向世明教授

  华风集团数据技术开发中心何险峰研究员带来了深度学习短临预报技术,包括图卷积神经网络和生成对抗神经网络等深度学习技术与动力气象、卫星气象相结合的短临预报技术,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气象要素短临预报产品加工技术。

图片6.jpg

华风集团数据技术开发中心 何险峰 

          武汉大学彭敏教授讲解了实体关系识别和知识图谱构建技术、智能问答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在气象领域应用案例。

图片7.jpg

武汉大学彭敏教授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顾海燕副教授详细讲解了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观测、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影像智能解译、知识图谱与智能理解、以及高分遥感技术在灾害应急监测、农产品种植区域监测以及污染源监测等应用情况。

图片8.jpg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顾海燕副教授

  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吴骅教授带来了AI多源卫星融合机器学习时空降尺度技术研究,并以地表温度空间降尺度为例,详细介绍了多源卫星资料融合遥感降尺度技术的实现过程。

图片9.jpg

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吴骅 教授

          武汉大学刘进教授介绍了图像超分辨重建、深度学习超分辨技术以及主流数值模式的时空精细化提升技术。

图片10.jpg

武汉大学刘进教授

同时,气象企业人工智能实践邀请到华为、百度、航天宏图为学员介绍企业的人工智能平台和技术架构,针对气象领域,介绍了基于视频的智能观测、雷达回波和定量降水估测和预报、强降水冰雹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短临预报、数值模式预报订正等方面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成果,以及这些研究成果在农业、交通、预警分发、公众舆情监测、融媒体服务等气象服务中的应用案例。

图片11.jpg

华为(左) 、百度(右上)、航天宏图(右下)三个企业与学员交流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于今年4月9日正式成立,本次培训作为第一期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领域应用培训活动,紧密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的发展规划,既邀请了众多资深的“人工智能+气象”研究专家介绍前沿技术及研究成果,又邀请不少知名企业介绍实践经验。参加培训的学员学习热情踊跃,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接触到了大量人工智能方面的前沿技术,大有所获。

图片12.jpg

学员与专家沟通交流

图片13.jpg

专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TOP